因為蛋黃爸爸真的很愛吃香腸,


三天兩頭就會問我:有沒有香腸可以吃?


我之前都只好去黑橋牌或者有機店零買一些回家應急!


說真的,心裡是很忐忑的,


因為明明知道市售香腸一定有許許多多有毒的添加物!


連我在檢驗合格的健康豬肉做的香腸包裝說明上還是看到有防腐劑添加!>.<


最近瘦肉精的問題沸沸揚揚,我就更加擔心了!


結果,就剛剛好在上個月,我娘家媽媽拿了一本外公生前珍藏的筆記本給我看,


上面居然記載了小時候每年阿公灌的古早味肉桂香腸的配方!


真的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於是,我就研究了一下到底香腸要怎麼灌,才發現技術上似乎沒有太困難。


比較傷腦筋的是製作過程的衛生和溫度問題會影響香腸品質。


成品之後的乾燥也是一大重點!


當然良好品質的豬肉來源更是首要條件!


 


不死心的我,就把過程中需要的各種條件條列出來,再一一突破困難!


首先,我先找新鮮且品質可靠的豬肉來源,


搜尋了半天,終於找到一家在宜蘭養豬的小牧場,


感覺規模並不大,但是從飼養小豬到宰殺過程一律都有嚴格把關和層層認證,採用HACCO系統管制,全程食用大量在地生產之米酒糟及黃豆粕,輔以均衡全穀物飼養,


不打抗生素和疫苗,不但有生產履歷還介紹了豬種是盤克夏豬(同日本鹿耳島頂級豬種)。


應該是值得信賴的牧場。我還看到那些可愛黑小豬的照片,真是......><


我很幸運接洽到牧場的老闆,人親切又仔細,聽到我是要自己灌香腸還提醒我一些控溫的細節問題。


於是我跟他買了10斤豬肉3:7肥瘦比,他還仔細幫我把肉切小片,油切細丁。


所以我就省了最煩瑣的切肉過程。


關於不加添加物和防腐劑的問題,根據我咨詢了一些灌香腸的前輩的經驗,


發現完全不加防腐劑真的是很容易壞,而且製作過程中也很難掌握新鮮度,


尤其我又是新手.......


於是我又做了一些功課,才被我找到一種目前唯一由100%天然物質提煉出來的保鮮劑,


這種保鮮劑經過多重安全認證由柑橘提煉,而且還可以用於人體傷口作為殺菌消毒。


所以用於食品上也是相對安全,我還特別打電話去詢問,他們說很多人也是買這保鮮劑去做香腸。


在國外也已經使用了二十年,只是價格稍高,ㄧ瓶1000cc要2500元。


不過,因為家庭用的量不大,一瓶就可以用很久。真是一大福音呢!


接下來是乾燥問題,


因為台北今年比往年都還要潮溼,又三天兩頭下雨,如果在以前,這樣的氣候條件是不能做香腸的,


就算是做好也不容易風乾。


所以,我又上網找了一臺價位中等的食物烘乾機,在Amazon評價4星半,剛好可以拿來烘乾做好的香腸。


 


就這樣,我就萬事俱備了。


 


豬肉宅配到家後我都先放冰箱讓他們慢慢退冰不至於溫度過高滋生細菌。


然後先處理重鹽醃漬的腸衣,


聽說天然的豬腸衣就是表面上還看得到一絲絲的腸膜,


合成的豬腸衣是沒有這些一絲絲的東西的。啊!忘記近拍了!


需要費工處理的天然豬腸衣  


把阿公的古早味高粱肉桂香腸配方拿出來,一一秤重調好調味料,我的媽呀!


我第一次先拌五斤豬肉的調味料,就一大碗公!


古早味高粱肉桂香腸配方如下:



  1. 豬肉10台斤,肥瘦比隨意,我是偏愛3:7,瘦肉部分用夾心肉比較嫩。瘦肉切小片,油切細丁。

  2. 天然豬腸衣40尺。

  3. 鹽2兩半,我用天然海鹽(細),如果別的調味料中也有鹽分,要略減用量。

  4. 糖14兩,我是用有機紅砂糖。

  5. 味素4兩,阿公的配方是傳統味素,我改用天然味素,要選用醃漬適用的,否則顆粒太大怕無法均勻融化。也要注意有沒有含鹽分,有的話鹽用量要略減。

  6. 肉桂8錢,我是特別選用清華桂,等級較高,氣味超級清香,也比較不怕萬一感冒吃到會不舒服。

  7. 金門高粱酒300cc

  8. 天然保鮮寶60cc(可以不加)


將調味料分次與豬肉片和油丁拌勻,然後放冰箱冰溫室過夜。


然後將重鹽醃漬天然豬腸衣放在過濾水下方泡開,水流關小活水洗過夜,直到腸衣沒有鹹味,之後先分好適當長度,撐開腸衣開口灌水沖洗內部。順便剪開腸膜糾結部分。


再將腸衣浸泡米酒殺菌,此步驟也可以用稀釋天然保鮮寶保代替。


拌好的豬肉丁  


然後,把醃漬完成的豬肉拿出來再攪拌一下,就可以開始灌香腸了。


其實,我原來對於自己用手灌香腸一直覺得很沒信心,老是認為有機器會比較輕鬆,還上網敗了一臺不貴的灌香腸機器,


但是後來真的開始灌時才發現,機器是經過絞肉刀才把肉送出來,整個肉變得又細又碎,根本沒有口感,快要變成做熱狗了。


於是放棄機器,跑去附近五金行買了一個大漏斗配上我家的擀麵棍,嘿嘿!沒想到就這樣一切順心如意!


又因為這一次灌的量並不多,大約兩小時就灌好了。


所以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凡事要相信自己,有時土法煉鋼才是王道!!⬅這是笨蛋主婦的碎碎念@@


好幫手就是它


⬇⬇⬇⬇⬇


 大漏斗  


因為灌香腸時只有我和小蛋黃在家,以下這兩張照片是商請他幫我拍的,還不錯,至少有抓到重點!


新手上路灌香腸請多包涵 灌進去了!  


灌好一條之後記得整理粗細(這次我灌得太粗了!)


已經灌好一整條!  


然後,分段綁上綿繩,在有空氣縫隙的地方用牙籤戳小洞讓空氣跑出來!


然後記得整理好粗細後,再分段用棉繩綁好!  


最後,放到食物烘乾機上烘乾,要設定一小時以上,溫度70度C。


烘乾中的香腸  


大功告成!非常有成就感!我煎了一條試吃,腦子裡頓時浮現出小時候看阿公灌香腸的那一幕,真的是充滿回憶的滋味!


 


 


 


 

arrow
arrow

    蛋黃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