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自己從小就是牛肉麵的愛好者,

 

小時候住台中,最有名的台中牛肉麵三巨頭我都吃過。

 

我記得是“菜根香”“湖南味”和“將軍”,

 

其中我覺得最好吃的是“湖南味”,

 

至於最令我難忘的卻是“菜根香”,

 

因為我真正愛吃的是當年菜根香的“蒸餃”和“酸辣湯”。

 

可惜聽說菜根香老闆因為某些原因經營不善就關門了。

 

直到最近他家的第二代才又重張旗鼓把菜根香牛肉麵四十年的老招牌掛起來!

 

但是麵香仍在人事卻已經全非,

 

現在的菜根香也不賣我最想念的蒸餃和酸辣湯了。

 

而北部我吃過最有名的牛肉麵是“林東芳牛肉麵”,

 

但是我每次吃完就覺得非常口渴。

 

也不太適應他家的重口味!

 

而最近的食品風暴不斷,

 

根據林杰樑教授說,

 

一般市售的紅燒牛肉麵都有添加“豆瓣醬”來增香,

 

但是這種黃豆發酵後製成的調味醬料是最可怕的,

 

因為目前國內的豆瓣醬和醬油都沒有規定檢驗黃麴毒素,

 

所以他勸大家在外吃牛肉麵時盡量只吃肉就好別喝湯,

 

這真是......><||當然我是可以理解他的勸告,

 

但是吃牛肉麵卻不能喝湯對蛋黃媽而言就好像一部好電影卻看不到結局一樣

 

相信對許多人而言也是這樣吧!

 

所以囉!

 

愛吃鬼如我就只好想辦法自己來了~~

 

牛肉怕瘦肉精是吧!我用國產的鋐景御牧牛,親自去他家直營肉攤挑牛腱肉,

 

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肉攤是這麼乾淨,沒有一滴血水!

 

買了四斤牛花腱肉,一斤牛筋(這我最愛),他們還大方送我牛骨,真是太讚了!

 

“辣豆瓣醬”我也只用自己吃起來很好吃也比較安心的“喜樂之泉”,

 

他家的豆瓣醬是有經過黃麴毒素檢驗的!

 

其他的配料我當然也是找可以比較安心的商家購買。

 

 

 

至於,牛肉麵的做法,我是參考梁幼祥公佈在他家網站的家傳口味,

 

加上我自己的喜好做調整,沒有想到這口味還真是令我和蛋黃爸滿意,

 

最令我開心的是連我家最不愛吃肉的小蛋黃,也都吃得津津有味。

 

一直喊著說他還要再吃一碗!

 

這樣的成績我怎能不記錄下來呢!

 

紅燒牛肉麵材料:

 

熬湯材料



    1. 牛腱肉或牛肋條兩斤(喜歡吃牛筋可以加牛筋)

 

    1. 牛骨(熬湯時用也可以不用)

 

    1. 蔥兩根

 

    1. 薑六片

 

    1. 米酒1大匙

 

    1. 水3000cc



其他材料:



    1. 油4大匙

 

    1. 洋蔥大的一顆切片

 

    1. 20顆大蒜

 

    1. 花椒2大匙(我家愛花椒所以我都多加)

 

    1. 月桂葉2片

 

    1. 八角6顆(這我家不愛,所以只用一顆半左右)

 

    1. 3湯匙辣豆瓣醬

 

    1. 醬油一杯(我怕太鹹只用150cc)

 

    1. 糖1匙(可以用冰糖)

 

    1. 米酒3湯匙

 

    1. 胡椒粉



做法如下:



    1. 整塊牛腱或牛肋條不要切洗淨放入3000cc的冷水中,加入蔥、薑、米酒由冷水加熱至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



之後把肉拿出來切成你喜歡吃的大小。注意一定要煮完後再切,否則肉會歪七扭八不美觀。

 

把煮過牛肉的湯汁全部留下,這就是原汁,就是美味的關鍵!

 

  牛肉麵  IMG_4119  

 

接下來,取一炒鍋加入4大匙油,炒香20顆大蒜、一個洋蔥切片、2大匙花椒,

 

等洋蔥軟香後,加入3大匙辣豆瓣醬和一杯醬油、1大匙糖、3大匙米酒,用中火拌炒一分鐘。(也可以再加入番茄一個)

 

之後把切好的牛肉和原來煮牛肉的湯與上個步驟炒好的材料一同入鍋,並加入6粒八角、兩片月桂葉、少許胡椒粉,

 

煮滾後用文火續煮一個小時,關火蓋上鍋蓋,不要動鍋中物,一直等到整鍋冷了就成了!

 

要吃時再加熱試吃用鹽調味就成牛肉湯底了。

 

在這個做法中“泡”就是牛肉好吃的祕訣噢!

 

牛肉麵 47195_4542818926805_1819843218_n  牛肉麵   538664_4543134334690_134578867_n  

 

 

 

這湯頭實在是原汁原味的香,而牛肉看起來形狀很完整但是吃來卻幾乎是入口即化又富含膠質。

 

蛋黃爸吃完後,大呼一聲:啊娘喂!怎麼這麼好吃啊!

 

 

arrow
arrow

    蛋黃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